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598390
急性胰腺炎采用中药治疗的价值及时机探讨(附3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0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胰腺炎采用中药治疗的价值及时机。方法 总结1995年1月~2000年2月间36例急性胰腺炎采用中药治疗的方法,投药时间及疗效。结果 29例轻型胰腺炎,无一例重型化,无并发症,平均治愈时间10.5天。7例重型胰腺炎中仅并发十二指肠瘘1例,无胰周脓肿及假性囊肿等并发症。平均治愈时间26天。结论 轻型胰腺炎腹痛缓解、呕吐停止后,重型胰腺炎手术后5~8天或急性炎症期后有肠鸣音时,采用中药治疗,疗效确切,可明显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

    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的治疗问题目前仍是学术上的一个研讨热点。中医中药治疗疾病主要是通过口服药液发挥作用。鉴于AP的病理生理特点,中药治疗AP临床医师难免有一定顾虑。因此,探讨其治疗AP的价值及时机有一定的临床意义。现就我科1995年1月~2000年2月间36例AP采用中药参与治疗的情况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AP患者,男16例,女20例,最小年龄18岁,最大年龄65岁,平均年龄44岁,既往有胆道病史者8例(22.2%),反复发作胰腺炎5例(13.9%)。

    1.2 临床表现 多数发病诱因与饮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