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厚朴
编号:10598382
参厚朴饮片及其伪品的性状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0期
1厚朴饮片概述,2厚朴混乱品种多的原因,3厚朴饮片的性状鉴别
     厚朴为木兰科植物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et Wils.或凹叶厚朴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et Wils.Var.biloba Rehd.et Wils.的干燥干皮、根皮及枝皮。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的功效。常用于湿滞伤中,脘痞吐泻,食积气滞,腹胀便秘,痰饮咳喘等症。市场上厚朴的混乱品种较多,而绝大部份药品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目前都不具有开展薄层色谱等仪器分析的条件,主要依靠性状鉴定来确定其真伪。为此,本文就厚朴饮片及其伪品的性状鉴别进行了探讨。

    1 厚朴饮片概述

    厚朴必须制成饮片才能供临床调配、使用。厚朴饮片系指将厚朴药材加工炮制成适宜规格,供直接调配处方的厚朴。其规格有两种:(1)厚朴:系将厚朴药材刮去粗皮,洗净,润透,切成2~3mm宽的丝状,供直接调配处方使用;(2)姜厚朴:系将上述厚朴丝加姜汁拌匀,润透,用文火炒干;或取厚朴药材,加厚朴重量10%的生姜和适量饮用水同煮至汁水尽,取出厚朴,切成2~3mm宽的丝,干燥,供直接调配处方使用。

    2 厚朴混乱品种多的原因

    厚朴是常用的中药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