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598396
老年外感咳嗽的中医辨证施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0期
1病因病机,2辨证施治,3症治举例,4讨论
     老年外感咳嗽是肺系疾病的证候之一,临床最为常见,多见于西医所称的呼吸道感染。《内经》、《景岳全书》及《河间六书》等古籍中对外感咳嗽各自侧重作了专篇论述,但如何结合老年人生理病理特点予以论治,后世对此有待进一步提高,使其理论更趋成熟,更加完善。本人在临床医疗工作中对此病的认识略有所得,兹结合文献浅述个人点滴体会。

    1 病因病机

    
由于“皮毛先受邪气”所致。老年人肺的卫外功能减退失调,为外感咳嗽的病因病机,《素问·咳论篇》首先提出咳嗽是在天气冷热失常、气候突变的情况下,六淫外邪或从口鼻而入,或从皮毛而受;《河间六书·咳嗽论》曰:“寒、暑、燥、湿、风、火六气,皆令人咳嗽”,即是此意。风为六淫之首,其他外邪多随风邪侵袭人体,所以,外感咳嗽常以风为先导,挟有寒、热、燥等邪;张景岳曾倡“六气皆令人咳,风寒为主”之说,认为以风邪挟寒者居多,但笔者地处亚热带,所诊患者多见风热湿,盖地域所致也!总之,该病是外邪侵袭肺系,肺失宣肃,肺气上逆而发。

    2 辨证施治

    对于外感咳嗽的辨证施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