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598546
高龄患者截肢手术的围手术期准备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5期
高龄患者,高龄患者,围手术期,1临床资料,2方法和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龄患者截肢手术的围手术期准备的工作。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1994年1月~2003年12月10年间高龄患者的截肢手术,通过对高龄患者术前的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水与电解质平衡、糖尿病、贫血的控制,麻醉选择,截肢平面的确定及术后处理等方面进行分析讨论。结果 使高龄患者能安全渡过截肢手术。结论 认真负责地进行高龄患者截肢手术的围手术期准备,有助于高龄患者截肢手术的安全,使患者早日康复。

    关键词 高龄患者 围手术期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高龄患者的手术治疗日趋普遍。由于高龄患者的特殊性,其围手术期准备已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现就我院近10年间高龄患者截肢手术的围手术期准备工作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骨科自1994年1月~2003年12月,共进行各类截肢手术206例,其中高龄患者43例,男11例,女32例;年龄80~92岁,平均82.54岁;病程分别为:急性动脉梗塞、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性脉管炎、外伤、烫伤、糖尿病及恶性肿瘤。43例患者中合并高血压19例,冠心病8例,糖尿病12例,慢性肾功能不全4例,贫血18例,低蛋白血症9例。

     2 方法和结果

    43例高龄患者入院后5~19天手术,在硬膜外麻醉或全麻下手术,手术时间30~60min,平均42min,术中输血,术后切口一期愈合34例,延迟愈合9例。

    3 讨论

    3.1 手术对于高龄患者来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