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98249
针药联合治疗单纯性肥胖4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3期
     对单纯性肥胖患者,我们采用针灸配合自制的降脂丸内服,临床观察体重、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等指标,进行治疗前后自身对照,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总结的46例单纯性肥胖患者为2000年4月~2002年6月在我科就诊的门诊患者,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肥胖症统一标准 [1] ,无明显病因。男34例,女12例,年龄18~52岁,病程2~15年不等。按体重超标分度,实测体重超过标准体重〔(身高(cm)-100)×0.9〕20%~30%为轻度肥胖,30%~50%为中度肥胖,50%以上为重度肥胖,46例患者中轻度肥胖12例,中度肥胖20例,重度肥胖14例。所有患者自愿接受本法治疗,此前均试行过药物减肥、运动减肥或节食等方法,疗效不稳定。

    1.2 检测指标与方法 主要检测治疗一个疗程前后患者体重变化及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空腹血糖等指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