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599599
运用综合考核指标改革医院分配制度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医院奖金分配是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最直接、最敏感、最经常的工作之一,是推动医院各项工作的杠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的过程中,做好收入分配工作已成为医院管理者的重要课题。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使分配制度不断适应医院发展的需要,是医院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

    在医院现行的分配制度中,多以经济指标为主决定奖金分配,而对其他因素考虑较少,这在一定时期可以收到调动职工积极性,改善医疗服务的效果,但对医院长期稳定发展,对引导职工的价值取向,对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特别是面对医疗体制改革的形势,将造成很多问题,有很多弊病。为此运用综合考核指标改革现行分配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在总结近年来分配办法的基础上,我们设计了“以收定支,在综合考核的基础上,实行两级分配的办法”,以收定支是按照医院当月总收入决定月奖金总额,其原则是使职工收入增长比例低于医疗收入增长比例。综合考核是指医院各项工作达标要求,其目的是利用经济手段强化约束和激励机制。两级是指医院和科室。

    1 科室奖金分配方法

    1.1 核定月医疗总收入

    1.2 根据确定的提取比例,确定当月奖金总额J。

    1.3 根据考核指标和权重确定各项奖金数额 如:经济效益奖J 1 =30%J,工作数量、质量指标奖J 2 =20%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