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00365
坚持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突出妇幼保健服务特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2期
     欧运华 河源市位于粤东北部,所辖五县一区除城区外五县都是我省贫困县。近年来,我市妇幼卫生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主管部门领导下和业务部门指导下,加大“一法两纲”的贯彻实施力度,狠抓内涵建设,依法规范母婴保健服务行为,突出了妇幼保健服务特色,强化了临床与保健相结合,取得了实质性成效,推动了河源山区妇幼卫生事业发展。

    1 树立前瞻意识,明确工作思路

    新时期妇幼卫生工作方针是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实行保健和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它是我们必须坚持、不能随意变化、不能偏离的工作原则。面对新形势的要求,医院领导及时调整思维方式,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在困难与压力面前,没有放弃,而是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带领全体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实际、主动适应,用妇幼卫生工作方针指导实践,努力寻求符合自身发展的路子。也正是有了这样发展思路,才使人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与发展。

    2 坚持面向群体,注重预防为主

    妇女儿童是一个脆弱的群体,他们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人口质量、社会进步和国家繁荣。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满足他们的健康需求是母婴保健工作方针的充分体现。为此,我们把关注健康人群作为母婴保健工作切入点,从基础抓起,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2.1 形式多样,广泛开展健康教育 《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指出,科普宣传、健康教育和咨询是保健工作最基本手段、花钱少、效益大,是最好的预防工作。它虽然不能给我们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我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围绕妇幼保健需求,加快健康教育力度,取得明显成效。2.1.1 开办健康教育学校 (1)开办新婚学校。通过录像、宣传栏、咨询和讲座等形式对准备结婚男女进行婚姻保健知识教育;(2)建立孕妇学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