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00396
医疗纠纷现状及对策分析———对我院相关情况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2期
医患关系,医疗纠纷,医患关系
     【摘要】 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实施后,医务人员的心态如何?医患关系将如何变换?医院和医务人员如何应对是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做了些相关调查以期求得启示。

    关键词 医疗纠纷 医患关系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医疗纠纷数量不断增长,恶性程度也逐渐提高,与此同时各项医疗法律法规的逐渐出台,尤其是2002年4月颁布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同月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给医务人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迎接挑战成了我们广大医务人员的当务之急。基于这背景下,我们在院内做了一些相关调查,以寻求解决之道,

    1 资料与方法

    采用向本院所有临床科室的医护人员发放调查问卷的方法。按计数资料统计分析,比较不同职业和岗位对调查项目的选答率。

    2 结果

    2.1 对医疗事故处理办法颁布后展望 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医务人员,对新办法实施后,在工作压力和难度上、在医疗纠纷发生的数量上及在医疗纠纷的处理难度上,都不抱乐观的态度。

    2.2 对医患关系的调查 对医患关系的现状认识上,半数左右的医师认为目前的医患关系是互不信任,认为医患关系是相互信任的只占10%。在如何改善医患关系方面,大多数的医务人员都把提高全民素质作为首选。在对最近浙江省颁布法令,将医患关系纳入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医务人员对此的反应不一,其中医生大部分认为这不合适,而护士认为这只是一种看法,不能代表全部。两者相比医生的反应更加激烈。

    2.3 对医疗纠纷的发生、避免和处理的调查 对医疗纠纷是否可以避免,大多数医务人员认为是可以避免的。在被问及医疗纠纷产生的主要原因时,医护人员之间选择不相同,医生认为社会舆论和法治环境是主要原因,而护士将病人及其家属列为主要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