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601224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医院管理走上新台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4期
     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要求我们卫生系统对于社会变革的深度、广度和高新技术、新经济时代发展的冲击力度及融入全球一体化带来的对学习、思维、管理等方面的影响必须具备足够的认识和清醒的头脑。如果一切仍按传统和常规办事,安于现状,依据想当然的理念、思维模式来决策、管理新世纪的人、财、物及信息,其危害将是灾难性的。因此,在当前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的“七一讲话”,努力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根本的在于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理论精髓,最重要的在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最关键的在于坚持用“三个代表”的科学精神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1 深刻认识“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的科学内涵,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走科技兴院之路。

    过去,一般是讲发展社会生产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则强调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大力促进先进生产力;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开发人力资源,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是关系我国发展的重大问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发展先进生产力是同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完善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对医院管理而言,贯彻上述精神,应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树立现代人力资源开发新理念,强化人才的价值观念,把人力资源价值的实现放在重要位置,紧紧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三个环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具体而言:第一,把构建“名医、名科、名院”作为医院发展的重要内容,实施内联外合,拓宽人才生长渠道,加快培养或引进学术技术带头人,发展重点学科,组建学科梯队,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提升整体服务层次。第二,营造适合人才快速成长和实现自身价值的宽松环境,通过展示良好的发展前景和鼓励竞争、倡导合作,允许失败、尊重个性的人文氛围,增强对人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第三,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以公开、平等、竞争的方式进行人才选拔;以量化考核为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