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601309
强化人才管理建设一流队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4期
     我院作为全县医疗技术指导中心和急救中心,人才是巩固其区域领先优势和中心地位的保证。近几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人才是生产力第一要素,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走科技强院、人才兴院之路,把人才管理工作放到更加突出地位,作为促发展重点工程,常抓不懈,已初见成效,缓解了人才断层危机,建立了结构合理的人才新梯队,业务开展生机勃勃,有的技术填补了市内空白,甚至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形成新的发展后劲。

    1 抓根强基,提高素质

    我院是全县医疗中心,受到各级重视,在计划经济时代,各类人才不断引进,曾一度人才济济,为医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后又因各种客观原因,人才分不来,留不住,延缓了医院人才建设步伐。同时受原有人事管理体制的束缚和影响,内部职工子弟就业,低学历和非专业人员要求调入,导致医院人数过快增长,职工整体素质大幅下降。据统计,1987~1996年十年间,分配或调来专科学历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46人,其中本科仅15人,调走的本科毕业生5人,实际增加本科生10人;十年间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为61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56人,重点学科带头人9人,而且现有的专业技术人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的人员占到72%。如何改变这种不容置争的客观现实已成为当务之急,一方面,我们走出院门,主动到人才市场广纳人才,输进新鲜血液,几年来,共引进本科毕业生33人;另一方面,以现实为基础,主观改造人,提高人的综合素质。

    1.1 走出去学 每年选送中青年业务骨干和毕业后工作3~5年的医药院校毕业生到上级大医院进修,学习知识,提高技能。进修前定目标,带任务,回院一年后对其开展新业务、应用新技术和科研组织综合鉴定,再决定其进修费用报销比例。通过进修,既使专业技术人员学有所成,掌握本专业新技术和发展新动态,又使专业技术人员找准了我们与上级医院之间存在的差距,激发进取意识,不断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平均每年投入专款40万元,进修15~20人次。

    1.2 脱产学 出台报销部分学费、按比例发放工资等宽松政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