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602742
浅谈美学与护理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6期
     为使所有的病人都能达到治疗和康复所需要的最佳身心状态,近代医学、护理界人士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从医学模式的转变,到新的护理模式即责任制护理、系统化整体护理等的相继推行以及各种护理管理措施的实施,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以期促使病人早日康复。笔者试从美学角度探讨用美学原则指导护理管理以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

    美在生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人们对美的价值越来越重视。近代思想家梁启超说:“我确信‘美’是人类生活一要素,或者还是各种要素中之最重要者,倘若在生活全内容中把‘美’的成分抽出,人恐怕便活得不自在,甚至活不成”。人的情感有其两极性,即肯定与否定,积极的增力与消极的减力是对立的两种基倾向。

    美好的一切能使人精神舒畅,感情愉悦。审美感受的感情愉悦往往与肯定性的产生积极的倾向相联系。如满意、快乐、热爱、兴奋等能增强人的活动能力,促进向上并积极地去行动。这些极有利于人的健康。相反,悲哀、烦闷、不满意等能消弱人的活动能力,令人消极而降低人的免疫抵抗力,对疾病的康复不利。

    身体处于不完满状态的病人,其感情脆弱,心理复杂又易消沉,对周围的环境、人物、事件更敏感,其审美要求也更高。因此,直接为病人服务的护理工作者应该从社会的全方位出发,为患者提供和创造一个使其心理平衡的立体空间结构,让患者感到舒心,感到美,从而在美的陶冶中激发出对生命、生活的信心和力量,解除其各种不利于治疗的心理反应,如忧虑、焦急、恐惧等,使之转变为积极的有利于接受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促进其早日康复。在护理管理中,调动人的积极性是主要因素,为此,护理管理者宜做好如下几个方面。

    1 加强护理人员美学修养,塑造护士美的形象

    1.1 以各种途径提高护士自身素质,使其具有内在的美人的内在美即心灵美,主要表现在品德、情操、智慧、才能四个方面。品德情操美是内在美的一个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