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602863
新形势下增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活力的对策和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6期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它的主题就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通过党的思想教育工作,调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三个文明”的要求,努力把人们的思想觉悟提高到在各个历史阶段中党所要求的水平上来,使人们树立起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西方的社会文化、价值观将对我国本土文化产生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价值取向会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医疗保险、医疗机构和医药流通三项改革的全面实施,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员工的切身利益,会产生一系列新矛盾和新问题,这就给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改革开放和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活力,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

    1 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活力不足的主要原因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医疗制度改革的新形势下,医院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这些年,我们在推进医院改革的同时,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共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以”三个代表”的标准来衡量,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从制约影响思想政治工作活力的角度来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

    (1)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和摆位与形势发展要求不适应。新形势下,使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如医院深化改革提高自身竞争能力,必然会对员工利益关系进行调整,员工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感不断增强;随着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必然会对长期以来形成的主流思想形成冲击,这些都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难题。而有些单位,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研究不足,把握不准,思想认识上挂不上号,工作安排上摆不上位,具体落实上使不上劲,舍不得投入,拿不出力量,造成思想政治工作被冷落,甚至被削弱,制约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