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602834
强化医疗质量管理确保医疗安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6期
医疗质量,医疗质量,医疗安全
     【摘要】 医疗质量是医院现代化管理的核心,医疗安全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疗质量的保障和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笔者介绍了本单位从提高人员素质和突出环节质量两个方面入手, 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工作、建立质量管理组织、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等做法,从而达到了强化医疗安全意识、控制医疗缺陷发生的目的。

    关键词 医疗质量 医疗安全

    医疗质量是医院现代化管理的核心,医疗安全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当前,医疗纠纷从总体上看呈上升趋势,甚至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发展。一方面,这说明整个社会的法律意识、患者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所增强,患者正在逐渐改变自己在医疗活动中的被动地位,通过多种形式介入到医疗活动中,对医疗质量的评价双向化就是一突出表现[1] ;另一方面,也充分暴露了医院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甚至是隐患。因此,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成为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医院必须予以重视和解决的紧迫问题。几年来,我们加强了对医疗质量的管理,旨在确保医疗安全。

    1 提高人员素质,强化医疗安全意识

    1.1 加强岗位培训工作 我院附属医院根据“质量建院、科技兴院”的建院方针,制定《临床医师培训制度》和《护士规范化培训制度》,围绕本职专业技术,本着“增新、补缺、提高”的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