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602854
试析培育医院核心能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6期
     在医疗市场逐步走向产业化和医疗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今天,如果说医疗服务及品牌服务是医院外部差异化,那么,医院的内部差异化则是核心能力,是核心能力促进了医院差异化。近几年公立医院的两个效益存在着一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总的来说,还是缺乏医疗市场竞争力的核心,因此对公立医院来说,识别、培育核心能力,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以成为公立医院的当务之急。

    1 公立医院核心能力的特点

    公立医院核心能力是一种知识体系,是公立医院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竞争能力的基础,它在三个层次上为公立医院指明方向:①我们的公立医院能做好什么?②我们为什么能够做好各项医疗服务?③我们公立医院制定什么样的战略方针才可以做的更好?通过对公立医院核心能力分析,公立医院对发展目标、发展方向进行取舍选择,从而形公立医院正确的战略。公立医院核心能力是医疗市场导向情况下知识积累的结果,它具有以前经验为基础的前瞻性。因此,核心能力是一种知识体系,它是贯穿于公立医院的整个医疗服务、管理、医疗市场经营、组织和医院文化的有机结合,是以一项或多项处于国内领先、世界级水平的医疗技术、能力为核心而建立起来的,是提高公立医院竞争优势、竞争能力的深层次能力。公立医院核心能力不是一般的医疗技术、诀窍、专利,它也不是单一的组织、关键设备及文化价值观念,而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特点。公立医院核心能力是动态发展,它有着产生、发展、衰退、消亡的过程。一般来说,公立医院的核心能力有以下特点:

    (1)独特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