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602874
对医院引入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6期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财政部制定了《企业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从199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与此同时,财政部制定并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并不要求事业单位会计编制现金流量表。后经广泛征求意见,财政部又对原现金流量表会计准则作了修订,并于2001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施行,但对事业单位仍不作编制现金流量表的要求。然而归属于事业单位范畴的医疗机构早已走向市场。因此,笔者认为作为经营活动最活跃且有其自身特殊性的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尽快编制现金流量表。

    1 医院编制现金流量表的理由

    1.1 我国具体会计准则对现金流量表作了下定义: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会计在一定期间内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与筹资活动等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产生影响的会计报表。可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疗单位已经具备了现金流量表定义中的经营、投资、筹资对医院的现金产生影响的三大要素。

    1.2 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事业单位,虽具有其不以盈利为目的非营利性特点。但是,应当指出并有实践证明的是非营利性不等于一定不盈利,非盈利机构的会计不等于在不发生盈利时不核算盈利。有了以上的概念,就可以认为任何企事业组织(营利性或非营利性),都有一个改善财务状况的问题,现金流量表是从动态上反映出现金的流入和流出的变动情况,是反映财务状况中最本质的现象。

    2 现金流量是企事业财务状况中最本质的现象

    2.1 医院财务结构状况是医院经营活动的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