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602676
军队医院重点专科水平综合评价指标系统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6期
     重点科室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讲,医院能否得到可持续性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重点科室管理水平的高低。1982年我国卫生部颁发的《全国医院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我国医院实行院和科室两级领导制”。这说明科室一级的管理在医院管理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如何科学地评价军队医院重点科室,怎样挑选重点科室,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采用Delphi专家咨询法[1~3] 对军队医院重点专科(中心)水平的综合评价作为专题研究。研究结果经现场拟合评判,应用效果良好。现抛砖引玉,以求教于同道。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Delphi专家咨询法构建军队医院重点专科(中心)水平综合评价指标系统。

    1.2 研究步骤

    1.2.1 成立Delphi评价小组 主要进行文献研究,初步拟订评价指标系统,遴选专家,对函询结果进行统计分析,邀请专家对指标系统进行讨论,根据函询及讨论结果初步确定军队医院重点专科(中心)水平综合评价指标系统,并进行现场应用,最后确定指标系统。

    1.2.2 遴选专家

    研究遴选了军地从事医院管理理论与实际工作的专家36人,分别来自全科医学、社会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卫生经济、健康教育和卫生事业管理,他们均具有中、高级职称,从事专业工作的时间为10年以上。

    1.2.3 初拟指标系统 在查阅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评价小组从结构指标、过程指标和产出指标方面拟订出评价指标系统[5] ,并编制咨询问题一览表。评价指标系统包括:(1)投入情况;(2)组织和管理;(3)人力资源;(4)技术内容和特征情况;(5)服务的利用及满意度;(6)效果和效益情况;(7)服务的费用等方面的指标[6,7] 。

    1.2.4 开展专家咨询活动 本研究采用改进的Delphi法,共进行了两轮函询。第一轮函询向专家提供咨询问题一览表、说明信以及相关的背景资料。第二轮函询向专家提供拟订的指标系统和上一轮专家咨询的统计结果。本研究中咨询问题一览表的指标分重要性和可操作性两部分。重要性指该指标在评价系统中的重要程度,可操作性指该指标是否容易获得。请专家就每个指标的重要性和可操作性按9,7,5,3,1打分[8] ,并对拟订指标提出意见和修改建议。

    1.2.5 统计分析 函询结果用SPSS 8.0软件[9] 录入,计算出各项指标的算术平均数、变异系数、满分率、等级和专家意见协调系数。对参与咨询专家的积极性和权威程度进行评价。用Fussy模糊综合评判矩阵法对指标系统中的各项指标从重要性和可操作性两方面计算出权重[10] 。

    1.2.6 专家座谈 邀请

    6 名长期从事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工作的专家对最后一论专家咨询中使用的军队医院重

    点专科(中心)水平综合评价指标系统进行讨论,对指标的取舍提出意见和建议。

    1.2.7 现场应用 经过专家咨询和专家讨论后,确定军队医院重点专科(中心)水平综合评价指标系统。将指标系统转化为调查表在不同规模的兰州军区6所医院、济南军区4所医院进行调查,验证该指标系统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2 研究结果

    经Delphi法对36位专家进行咨询,得出评价军队医院重点专科(中心)指标系统(见表1)。

    表1 军队医院重点专科(中心)水平综合评价指标系统及权重 略

    3 讨论

    3.1 经文献复习和专家咨询,认为对军队医院重点专科(中心)水平进行科学的综合评价,是新形势下历史的必然[11] 。

    3.2 评价重点专科(中心),不可能全部量化,许多情况下应运用人的直觉判断进行定性或半定量的评定,然后转化为相应的数据[12] 。

    3.3 经对不同规模军队医院现场研究,此方法的评价与实际情况拟合状态极好。

    3.4 本研究结果亦可作为挑选条件和扶持重点专科的目标。

    3.5 本研究的不足之处是如何评价特色技术和科研成果不同步,如何评价年事已高、提倡“人梯精神”的资深学科带头人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调研咨询有关专家,争取在以后的研究和工作中使这些问题得到满意解决。

    参考文献

    1 Brown.B.Delphi process:A methodology used for the elicitation of opinions of experts.The Rand Corporation,1968.

    2 蒋烽,刘顺利.应用德而菲(Delphi)法筛选卫生事业管理指标.中国卫生统计,1988,5(2):12-13.

    3 王有森,德而菲(Delphi)法.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1,4(3):64.

    4 曾光.现代流行病学方法与应用,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

    5 徐德志.关于21世纪医院管理学科体系的研究.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0,16(2):116-118.

    6 唐军,徐天和,祁爱琴,等.卫生综合评价研究现状.中国医院统计,2000,7(3):166-167.

    7 第四军医大学教育教研室.卫生事业管理学辅导提要,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01,31-34.

    8 郭书政.监测统计评价学.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0,59-73.

    9 Clin Leadersh Manag Rew.2003,17(2):69-74.

    10 于海英.医院水平综合评价系统研究.中国医院管理,2003,3:13-15.

    11 高晓凤,曾庆.医院综合效益评价现状.中国医院统计,2003,93:169-171.

    12 孙红梅,武云飞.医院运行绩效的评价指标.中国医院管理,2003,5:26-29.

    (收稿日期:2004-03-11)

    (编辑 黄杰)

    作者单位:1 710032 陕西西安 第四军医大学

    2 710054 陕西西安 解放军第451医院

    3 730050 甘肃兰州 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 百拇医药(李燕 王正洪 高建宏 李维国 李希明 王立安 马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