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02986
浅析医院的分配制度改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7期
医院分配制度,医院分配制度,改革
     【摘要】 医疗卫生机构分配制度改革,是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人事干部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它标志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健康、稳步、卓有成效地推行医疗卫生事业机构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适合医疗卫生事业机构发展不同特点的分配制度,充分挖掘调动各级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激活单位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和巩固高素质社会化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增强单位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单位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医院分配制度 改革

    1 现行分配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政医职能不分。政府究竟是管医院还是办医院,是对医院进行宏观调控还是各医院的总院长,争论由来已久。改革开放以来,卫生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实质上并未触及体制性的深层次问题,医疗机构还没有真正成为独立经营、盈亏自负、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经营实体。

    1.2 产权制度模糊。早在党的十五大就提出“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目前,医疗卫生机构体制改革已进入体制性、结构性的调整阶段,而我国现行医疗机构中公有制所占比重过高,原有单一的公有制体制下的产权制度很难或者说根本不可能创造出富有生命力的市场竞争环境。

    1.3 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较深,因循守旧,市场观念不强。医疗卫生机构沿用了几十年“吃大锅饭”的分配制度,已经养成了人们不思进取,习惯于过“平等”安逸的生活,殊不知,这种“吃大锅饭”和“平等”却掩盖了职工劳动能力大小、贡献多寡及其质量优劣的差异,大大挫伤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