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602697
医院盈亏分析“线性回归法”的特点与对策回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6期
     “两点法”医院盈亏分析,能较好的反映期初、期末一段时间内,总结性的盈亏状态分析结果。对于各分期的过程,及变动轨迹细节揭示不够。与实际的盈亏变化时间序列,及各时点的相关性弱。因此,用回归方法拟合实际操作的费用变动状况,为更全面的解读、了解医院盈亏的经济规律,提供更多有益的参考依据。

    用线性回归法进行盈亏分析,能与实际收支线有好的拟合,又能分离混合的固定和变动费用,y支=-1203367.79+28.01x,c=28.01,固定费用为负,与常规结果有很大不同。收入的线性方程为 y收=-523113.38+21.65x,p=21.65(见图1)。截距也不为零,是负值.这些都是上年

    度亏损留下的痕迹。成本(单位支出)大于单价,c>p,是典型的亏损模式。

    图1. 医院的线性回归盈亏分析法,虽有保本点,但反向亏损行进.

    图1中所示,年初还能有些盈余,不久就到了收支平衡点,随之就出现了亏损,并且给人一种工作量越多,亏损就越大的印象。这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这与盈利型企业正相反,是典型的亏损模式.根源在于c>p,使保本都没有希望。改变价格,成本倒挂劣势,是医院扭亏保本的一条出路。

    医院收入少,支出多,有其历史原因.医疗活动的“单向市场”经济形势,以及医院内部管理的“非经济化”的传统习惯。在不利的外环境下,以及内部的经营管理,,及其经济行为和经营能力的薄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