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03244
浅谈医院的人性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7期
     在目前医疗市场转型的特殊时期,一些私立医院、股份制医院、公立转型的股份制医院,在管理上越来越重视现代化管理,越来越重视以各种制度来规范医院内部人员间的行为,却也越来越忽略人性化管理对医院发展的影响。现谈一下我们对人性化管理的粗浅看法,与同道们商榷。

    1 管理者与职工应平等相待

    不管何种机制的医院,管理者与一般工作人员永远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这种关系永远不会改变,但作为领导与一般工作人员在人格方面却永远是平等的,作为管理层,这一点也应该明白,要叫下级及一般人员对领导敬畏,而不是害怕。通俗地讲,人性化管理的实质就是“把人当人看”,从而才能使每位员工以良好的心态和最佳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进而直接提高医院的管理效率。

    2 制度管理与自我管理相统一

    在目前医院管理中,一些医院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这在医院的发展中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单纯制度管理,往往会使员工有“杨白劳按手印”之感,造成员工的心理失衡,始终以被管制者的身份去工作,而不是以主人翁积极地去发挥自己最大潜能和优势。有资料报道,巴西一家大型跨国公司近年来经营业绩扶摇直上,就其原因是管理体制上的“自主管理”,他们的做法是:首先由员工自主确定目标;二是员工自主确立工作时间;三是员工根据自己的贡献确定报酬,也就是自定工资,给了员工自主的一个很大空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