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03277
以整体护理观看如何预防急诊护理的医疗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7期
整体护理,医疗纠纷,急诊护理,整体护理观
     【摘要】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病人自我保护意识和对医疗保健需求水准的提高,医疗纠纷也逐渐增多,而急诊科是医疗纠纷的高发地,因此,有效地减少急诊科的医疗纠纷就意味着减少全院的医疗纠纷。本文从急诊护理入手,以整体护理观揣摩患者的要求及需要,对急诊护理工作提出一些具体要求,以求达到减少及预防医疗纠纷的目的。

    关键词 医疗纠纷 急诊护理 整体护理观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病人自我保护意识和对医疗保健需求水准的提高,医疗纠纷也逐渐增多,而急诊科是抢救危急重病人的阵地,也是纠纷的易发场所。在发生的医疗纠纷中,常常牵涉到护理问题,护理人员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护理纠纷。因此作为急诊科护士必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竭力杜绝护理纠纷 [1] 。

    1 急诊科医疗纠纷的形成

    急诊科是综合性科室,是医院的窗口。由于急诊医疗服务的突发性、紧迫性、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以及危重病人的繁多和任务的繁重,急诊科作为抢救的前沿阵地,每天都要接触大量急诊的病人,是病人及其家属与医护人员最易产生矛盾和纠纷的场所。由于医疗护理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因而,在发生的医疗纠纷中又常常牵涉到护理问题,而要减少医疗活动中与护理相关的医疗纠纷,最根本的对策还是预防其发生。这一点从医疗纠纷的形成过程中也可以看出。医疗纠纷的形成一般分为3个阶段:初期,发展期和纠纷期。初期表现为:病人或家属对医务人员没有好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