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05857
防范医疗事故要有新理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9期
1确立“事关全局”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防范医疗事故,2确立“科学诊疗”理念,以科学的诊疗行为防范医疗事故,3确立“依法治医”理念,以规范的医疗行为防范医疗事故,4确立“以人为本”理念,以一流的服务水平防范医疗事故
     防范医疗事故,保证医疗安全,是医疗卫生行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医疗行业有效防范医疗事故,必须积极解放思想,顺应时代发展对医疗卫生事业提出的新要求,确立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新理念,与时俱进地做好医疗事故的防范工作。

     1 确立“事关全局”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防范医疗事故

    医疗事故一旦发生,医患双方利益直接受损,还会导致医疗纠纷,影响社会稳定。因此,有效防范医疗事故不仅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更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必须牢固确立防范医疗事故“事关全局”的理念。

    1.1 从实践“三个代表”,维护人民群众医疗利益的高度认识医疗事故防范工作

    医学事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医疗事故中的医疗过失行为会给患者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后果,无论这一损害后果的严重程度如何,都已经损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而这一损害是患者到的医疗机构寻求治疗时由医疗机构附加给患者的。因此,医疗行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从实践“三个代表”,维护人民群众医疗利益的高度来认识医疗事故防范工作,从讲政治、讲大局高度积极负责地做好医疗事故防范工作。

    1.2 从卫生事业发展的全局来认识医疗事故防范工作

    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反映着一个城市、一个医院医疗管理、医疗技术、后勤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水平。目前,我国医疗事故发生情况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特别是面广量大的农村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发生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问题,必然会对医疗机构建设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医疗卫生行业要把防范医疗事故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作为加强医疗管理、加快医疗现代化建设的大事来抓,保证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1.3 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来认识医疗事故的防范工作

    目前,我国的医疗卫生行业正从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转变,医疗卫生市场化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完全建立,社会保障还不健全,由医疗事故引发的社会问题,已成为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所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之一,医疗纠纷的数量急剧上升,影响了社会稳定和正常的医疗工作秩序,也损害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讲,有效防范医疗事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的必然要求。

    2 确立“科学诊疗”理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