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605928
综合性ICUCOPD患者合并院内肺部感染病原菌及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综合性ICU,COPD
     笔者就近3年来综合性ICU收治的合并院内肺部感染的30例COPD患者,作病原菌及药敏分析,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30例中男28例,女2例,年龄61~84岁,平均72岁,平均APACHEII评分20.7分,均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出现呼吸衰竭转ICU治疗者,经口或经鼻气管插管23例,气管切开8例,均接受机械通气48h以上。入住ICU时间5~81天,平均住院时间34天。

    1.2 诊断标准 参照2000年卫生部颁发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试行)》确定,对无明显潜伏期转入ICU治疗48h后发生的感染,依据临床症状、体格检查、血象、细菌培养、X线检查等确定诊断。

    1.3 方法 标本采集均是采用无菌吸痰管从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吸取下呼吸道分泌物,置无菌容器内立即送检,病原菌检查采用定量培养技术,每例连续3天送检,有两次检出同一病原体者确诊为致病菌,同时做药敏试验。同一患者的相同菌种标本,若收集时间在一周内,一般视为同一菌株,不重复药敏鉴定。

    2 结果

    2.1 病原菌分布 30例患者痰标本经细菌学检验分离出致病菌59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