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中药偏方验方? > 正文
编号:10735350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日
     西医对小儿厌食症的治疗主要以消化酶类、维生素类、微量元素的补充来满足机体对能量物质的需求。目前,比较一致地认为微量元素的缺乏可引起厌食症,故多采用锌剂治疗含锌量低的厌食症,而对含锌量正常的厌食症患儿暂无特异性治疗。况且锌剂只能改善症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长期使用锌剂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单纯补锌也会影响铜、钙、铁的吸收,造成机体内部各微量元素不平衡。

    中医治疗本病的方法很多,有中药辨证治疗、专方专药治疗、针炙推拿治疗、外治贴敷治疗。

    中医辨证治疗认为本病分四种证型:脾失健运型,胃阴不足型,脾胃气虚型,脾虚肝旺型。四种证型在症状方面有所侧重,要由有专业知识的中医生辨证施治。运用中医的治疗手法,如针刺四缝穴,捏脊治疗,穴位注射或敷贴穴位等,均能取得较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