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中药偏方验方?
编号:10735334
夜啼方系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日
     組 成

    甘草、小麥、大棗。

    說 明

    本方出自金匱要略。能養心安神,神緩和中,有鎮靜神經之過度興奮,緩解急迫性痙攣的作用。尤其是婦女臟燥病的常用方。(臟燥病是一種無緣無故而發悲愁或芝麻小事而哭泣、大鬧、失眠,甚至昏迷、狂躁、頻頻打呵欠)此症多由心血虛少、肝氣鬱結所致,具有上述症狀者,男女老幼,皆可使用。

    適 應 症

    歇斯底里、神經衰弱、幼兒夜啼症、不眠、精神不安。

    運用參考

    因驚嚇睡眠不安加龍骨、天麻、殭蠶、蟬退。心火盛不眠加三黃瀉心湯。幼兒夜啼加金蟬。

    辨別比較

    本方以治無緣無故而悲愁或哭泣、失眠、心神恍惚者為主。定志丸用治心氣不足,驚悸、恍惚、憂傷、健忘為主。抑肝散以治肝氣亢盛而出現神經過敏易怒,精神不安、不眠、頭痛為主。

    使用注意

    備 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