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87217
医院文化中人本管理理念和人本服务理念的重大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9期
医院管理理念,1人本管理理念是医院文化发展的核心,2人本服务理念事关医院的长期稳定发展
     人本理念是在近代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矛盾运动中,以人本主义哲学为基础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提出人本理念的目的是使个人组织“双赢”,其本质就是强调人在实体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医院文化内容丰富,人本理念应是医院文化建设的中心,这是因为现代医学已不再仅仅只是治病,还要对病人有更多、更高的人文关怀和照料。

    医院的人本理念具有双重性,这是因为:首先,服务对象不同:一般企业的服务对象是身心健康的人,而医院服务的对象虽然也是人,却是有身心健康缺陷的人。其二,服务方式不同:企业是间接的,即通过商品售卖这个中间环节服务于人,其方式是员工→商品→人;医疗活动是直接的,即直接作用在人体上,即医务人员→病人。正是由于医院人本理念的重要性份额较企业更重要,因此其意义更深刻。

    1 人本管理理念是医院文化发展的核心

    1.1 人的主导地位 在人、财、物、时间、空间诸要素中,人是关键的。因为,人不是单纯的生物体,更重要的是他有社会属性,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本管理强调人在实体组织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管理的目的是怎样真正提高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所谓“造物先造人”。

    医院文化应是以人为本的文化。北京301医院李泽平在“医院文化与人本管理的理论及实践”一文中说:“优秀的医院文化要体现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真诚服务社会”。他还认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求医务人员时刻做到服务思想牢、服务技术精、服务作风正、服务质量高。”日本松下的企业精神和服务宗旨是“松下首先生产人,再生产电器”。亚洲百强之一,中国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高质量的产品是由高素质的人生产出来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