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89416
某军校2003年新学员体格复查情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某军校2003年1558名新学员经体格复查,部分学员身体条件不合格。现将复查情况报告如下。

     1 体格复查结果及处理

    查出的身体不合格新学员占本军校新学员总数8.54%,其中,以眼疾及视力不合格者最多,外科疾病者次之,肝功能异常及表抗阳性居第3位。

    经驻军医院再次检查,做退兵处理者1名,为乙型肝炎大三阳。其余处于体检标准边缘状态者未做退兵处理。详见表1。

    表1 某军校2003年新学员体格复查发现的疾病(%)(略)

     2 体格复查反映的主要问题

    2.1 地方部队新生招生体检不严 这是造成身体不合格新学员流入部队院校的主要原因。对退兵学员及体检标准边缘状态学员的病情,地方体格检查完全可以发现,但地方体检部门放宽标准,致使身体不合格的“关系兵”、“后门兵”混入部队。

    2.2 部队招生人员对所招对象不了解 由于“非典”原因,2003年新学员的招生工作是在网上录取,对达到我校录取分数线学生的基本情况不了解,仅凭各招生省份网上提供的上线学生体检材料来录取新生,致使一些该掌握的情况没有掌握。

     3 建议

    3.1 严把体检和复查关 加强地方体检医生的责任心,严格掌握体检标准,优中选优,兵员不足时,不降低标准,宁缺勿滥。杜绝“关系兵”、“后门兵”,对搞不正之风的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地方征集部门要深入街道、村镇,了解新生的慢性病等既往史。军校复检部门对不合格的新学员要坚决做退兵处理。

    3.2 增加军校招生体检项目 往年招生都是先派人到各重点中学宣传,再派人到省招办录取。今年改在网上录取,仍有不合格的新学员。为了提高军校新学员的身体质量,需要增加军校新学员体检项目,如血、尿常规、心电图、脑电图等必查内容。

    (收稿日期:2004-04-11)

    作者单位:210007南京海福医院

    (编辑日强), http://www.100md.com(徐进生 徐永平 吕国平 马杰 曹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