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4980
浅谈中医专科医院经济管理模式的转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长期以来,有一种传统的观念认为医院是公益事业单位,不得谈经营,那么现实中医院需不需要经营,一直困扰着医院管理者。我国目前建立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认为有市场存在,就有经营存在,本文仅就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医专科医院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 中医专科医院 经营管理模式 市场经济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发展,医院不可避免地进入市场,合资合作医院也应运而生,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医医院尤其是中医专科医院将面临更多的机遇与考验,专科医院要想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医院管理者和增强市场意识,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勇于开拓,大胆介入,把经济管理寓于医疗服务之中,变被动为主动,逐步转变过去的经营管理模式。

    1 我国中医专科医院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1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对中医专科医院的影响 医疗保险制度实行多个机构定点医疗,参保人可以不受限制地到所有定点中医医院、定点专科医院就诊。这对中医专科医院可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但在规模、设备和综合医疗能力等方面专科医院不如综合医院强大。医疗保险制度的进入使医患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医院卖方市场地位受到极大的挑战,病人的流动性加大,同行业竞争激烈。

    1.2 加入WTO后对我国医院特别是中医专科医院将产生影响 大批的中西医医院及合资合作医院林立,争夺病人及医疗服务市场的局面是前所未有的,由于外资医院分配机制灵活,部分优秀人才将面临流失,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也将受到冲击,若做不好改革和调整,医院经营将难以维持。

    1.3 人们需求的改变对中医专科医院的建设产生影响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文化素质的差别及高低层工资水平的需求不同,使人们对医院具有多样化多层次的需要,产生了大病去大医院,小病去社区的观念,病人开始

    分流,市场份额有可能减少。

     2 中医专科医院经济管理模式的转变

    中医专科医院应建立在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基础上的经济管理模式,原有的“等、靠、要”是行不通的,只有借助市场,充分发挥中医专科特色,才能占领市场。

    2.1 服务为先的原则 服务是信誉的基石,服务能制造更多的机会,好的服务也是一种附加的价值。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增加服务项目,开展院办产业等多元化服务,不仅是中医专科医院经济补偿的重要渠道,也是与科研结合共同发展的最佳途径。同时可以深入社区和企业进行义诊和宣传,主动应和市场需求。

    2.2 树立品牌意识,由个人品牌向整体品牌发展 中医专科医院作为二级医疗机构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确定自己的目标市场,才能赢得病人,求得生存,运用西医物理诊断与中医辨证施治相结合的特色专科医院的优势,做到中医要领先,西医不滞后,充分发扬中医预防保健的独特功效。力争部分领域取得明显技术优势,积极培养名牌医生,带动医院整体发展。

    医院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医院可返聘名老专家坐诊,扩大医院社会影响,同时解决好学科带头人问题,树立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

    2.3 医院运用撇脂法和渗透法的价格营销理念,理顺和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 在符合医疗价格政策的前提下,充分按市场经济规律运行,满足不同层次医疗保健需求,主动顺应医疗市场的发展。撇脂法是指以高价格来推出新的医疗技术,以期用尽可能少的费用取得最大的收益,适用于有一定知名度的老专家,高新技术专科等,如:特需门诊、特需病房、特需服务、医学美容保健等,目标人群愿意支付高价,有较高的支付能力,潜在竞争者威胁较小。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利用专科优势,把专业多级化,进一步深入研究专科特色,以适应特需人群的需求,增加竞争实力。渗透法是指以低价格来推出新的医疗技术,以求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随业务量的增加降低成本,取得经济效益,适用于对价格十分敏感且市场大的项目,如:以保证基本的医疗服务为基础的普通门诊,药品销售等,医院应对服务目标市场进行细分,既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又满足医疗消费的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同时有利于拓宽医院的经济补偿渠道,提高医院自我发展能力。

    2.4 加强预算管理,实行成本核算使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 成本控制是医院发展的基础,是医院增加利润的根本途径,也是抵抗内外压力求得生存的保证。对于需要优先和重点发展的项目在资金安排上应予以倾斜,对不合理的支出结构进行调整,把成本控制在适当的水平上,同时积极争取各方面政策措施的配套和优惠政策的扶植,中医专科医院才有迅速发展的可能。 医院加强成本控制必须对设备投资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使用效益做全面分析论证,充分考虑到购置的必要性,经济承受力,技术进步的价值,档次的合理性,可收回成本的期限,配套设施能否落实等因素,提高设备的有效利用率,使医院的固定资产能得到保值和增值,中医专科医院的手术及设备检查项目少,收费水平低,低价格高支出项目的构成比较大,单位业务量财政补助少等多种因素使医疗收支亏损较多。这就要求我们降低成本,逐步实行经济核算和成本核算,按国家规定的开支标准,制定合理的消耗定额,加强医院财产物资管理,加强成本消耗各个环节的调控,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尽可能大的作用。

    2.5 运用资金时间价值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马克思曾经说过“真正的经济—在于节约劳动时间”,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时间的价值,也说明了认识资金时间价值的客观必要性,它是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手段,医院经济管理要求管理者充分运用资金时间价值的观念,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主要表现在各种投资、短期借款、坏帐准备、固定资产折旧等方面。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医专科医院的管理者必须学会和应用现代市场营销手段,以病人为中心,结合中医专科特点,确定目标市场、服务社区、定位北京、面向世界。以特色吸引病人,以医疗服务质量占领市场,以创新的理念经营和管理医院。发展中医特色的专科医院,使之成为专科医院中的璀璨之星。

    作者单位:100040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吴建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