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4252
一起学校水痘暴发的流行病学调查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0期
     2004年4月9日上午,我们接到反映,洛阳轴承集团公司第一小学一(1)班发生水痘较多。接反映后,我们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前去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根据当时情况作出现场处理,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该校共设6个年级32个班,拥有在校生2142人,本次疫情主要集中在一(1)班,该班共有学生64人,发病8例,罹患率为12.5%,男5例,女3例,年龄6~7岁,8例患者均未进行过水痘疫苗注射。首例水痘患者于3月20日发病,在家治疗3天,家长怕耽误孩子学习,于3月24日返校上课,且家长隐瞒孩子实际病情,未向班主任报告孩子所患为水痘,4月7~8日造成一(1)班又相继发生7例水痘,其中与其同组的学生发病5例。

     2 处理方法与结果

    (1)洛轴第一小学感染水痘的患者立即停课,在家隔离治疗,隔离至水痘疱疹完全干燥结痂时为止,不得少于发病后14天。(2)经请示区卫生局及区教委,对发生水痘病例较集中的一(1)班全体停课,在家隔离观察,隔离时间从班级最后一名同学发病之时算起满24天。在家隔离期间家长应每日向学校反映孩子的基本情况,注意有无发热、出疹、出痘等情况。在家隔离的水痘患者及密切接触者,注意不要到其他同学家玩耍,并尽量避免和亲戚朋友的小孩接触,以免感染他人,并注意家庭的通风换气。(3)学校要对所有教室用紫外线照射消毒,并结合用0.3%~0.5%的过氧乙酸进行空气消毒,对发生水痘病例班级的桌椅用1000ml/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并注意开窗通风,同时做好晨检工作,检索可疑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4)洛轴集团公司教育部门要召集其它各学校的校长及保健老师召开紧急会议,由洛轴总医院预防保健科的同志讲解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控制知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各类传染病在中、小学的传播流行。嘱其保健老师以后凡遇到患各种传染病的学生,复课前必须到预防保健科进行检查,确定病情痊愈,隔离期已满,不再具有传染性时,由预防保健科开具证明,方可入校。制作各种急性传染病的潜伏期、隔离期、观察期表格发给各学校,以便保健老师的工作。

    3 讨论

    水痘是以显性感染为主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后90%发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水痘疱疹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用具传播。其潜伏期为10~24天,常见潜伏期为14~16天,出疹前一天至疱疹完全干燥结痂前均有传染性,传播途径较易实现,儿童普遍易感。虽然有报道水痘减毒活疫苗对自然感染的预防效果可达80%~100%,但因疫苗价格较贵,很难在学校实现普种。目前只能靠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作为预防水痘在学校暴发流行的主要手段。但管理难度较大,其一,因水痘未列为国家法定的传染病,病人到医院就诊时医生不用填写传染病报告卡,使防疫部门很难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其二,许多家长因怕耽误孩子功课而向学校隐瞒病情,致使隔离期未满的水痘患者重返校园,严重威胁其他学生的身体健康。针对上述情况,学校要和医院紧密配合,相互沟通,以期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避免各种传染病在学校的暴发流行。

    停课期间,该班又有6名学生发生水痘,恢复上课至收稿时为止没有新发病例发生,说明采取的上述措施是必要的,而且也是有效的。

    (收稿日期:2004-06-20)

    作者单位:471039河南洛阳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总医院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崔利强 段京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