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4982
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的薄弱环节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1期
1调查对象及调查方法,2三类社会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3改进目前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现状的建议
     社会医疗机构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较为密切频繁,在宣传染病知识与防控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方面起相当重要的作用,鉴于此,我们于2004年5月~6月间对我市三类社会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管理现况进行了抽样调查,为我市制订相关管理规定,探讨行之有效的社会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模式提供第一手资料,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及调查方法

    对我市五区范围内的三类社会医疗机构分别编号利用随机数字表随机抽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厂矿保健机构、个体诊所各11家作为调查对象,采用调查表及现场察看、监测等方式由专业人员进行调查。

     2 三类社会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

    传染病管理涉及医疗机构内各个场所的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管理出现疏漏,都有可能导致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调查发现三类社会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管理上均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2.1 管理人员与医护人员对传染病防治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调查发现,除少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认为社会 医疗机构是传染病防治管理的前沿阵地外,普遍缺乏传染病防治管理意识,表现在被调查的社会医疗机构中,仅半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二家厂矿保健机构建立有传染病防治管理组织与消毒管理组织。个体诊所则无一例外缺乏相关管理组织。普遍认为社会医疗机构只负责常见病、轻症病人的治疗处理,无传染病传播危险,不需专门进行传染病防治管理等。社会医疗机构就职人员结构调查中,发现无一人是学过预防医学专业的。思想意识的麻痹大意,可能给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造成隐患。

    2.2 医护人员缺乏传染病防治管理基本知识与技能 调查发现,社会医疗机构内人员普遍缺乏传染病防治与消毒管理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