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4254
男性免疫性不育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0期
1正常精子的免疫保护屏障,2导致免疫性不育的因素,3免疫性不育的发病机理,5男性免疫性不育的西医治疗,7讨论与展望
     在血液或精浆以及精子表面存在抗精子抗体,从而使精子凝集以及活力降低,影响受孕而致不育,称为男子免疫性不育。男性不育8%~10%与免疫因素有关。原因不明的不育夫妇中,10%是免疫因素所致。有报道不育男子中有7%可在血或精液中查到抗精子抗体,梗阻性无精子症有抗精子抗体者高达60%。有人进行的前瞻性研究结果表明男子血清中存在精子凝集抗体确可导致不育,其中抗体滴度>1:152者几乎百分之百不育。

    1 正常精子的免疫保护屏障

    精子具有抗原性,但在正常男性体内,精子并不引起自身免疫反应;同样,精子进人女方体内直至输卵管,等待与卵子结合受孕,沿途受到有力的免疫屏障保护,也不引起同种免疫反应。这是由于精子抗原受三种免疫屏障保护,与抗精子抗体隔离而不产生免疫反应的结果。具体如下。

    1.1 精子抗原及其屏障 坚固的血睾屏障使精子抗原与自体免疫系统完全隔绝;单倍体精子是正常人体组织双倍体细胞的抗原性物质。正常精子发生、发育成熟直至射精排出过程中,男子体内有一系列“屏障”结构将精子与其它组织隔开,不会发生自免疫反应。支持细胞间紧密连接构成的血睾屏障精母细胞、精子细胞和精子不能与机体免疫系统接触,成为重要屏障。近年的研究进展又有新的认识,有人认为血睾屏障并非不能透过任何抗原性物质,少量的可溶性精子抗原可穿过血睾屏障并激活抑制淋巴细胞从而降低局部的自身免疫反应。有人提出睾丸间质中缺乏辅助T淋巴细胞可能是导致精子免疫刺激弱化的原因之一。

    1.2 屏障外的免疫保护机制 精子在男性生殖道内获得一系列包裹抗原,它们对精子固有抗原具有一种“掩饰”防护作用,以免被机体免疫系统发觉而引起自体免疫反应;在生理情况下,除免疫屏障外还有下列免疫保护现象:(1)精子在输精管道内被稀释;(2)输精管道的血供较差,与淋巴细胞接触机会较少;(3)精子表面包裹的一些免疫抑制物质可阻碍淋巴细胞的母细胞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