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4274
经右心室快速起搏法评价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左心房压,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二尖瓣狭窄(MS)患者在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PBMV)前后不同心率下的左心房压的变化规律,以评价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的疗效。方法 对61例已确诊的风湿性二尖瓣狭窄患者分别在PBMV术中球囊扩张前后行经右心室心尖部分级递增起搏,使心率依次达到100、120、140、160、180bpm,同时记录左心房压力曲线,分析不同心率水平下MLAP的变化规律。结果 BMV前后由超声心动图测得的二尖瓣口面积从(1.0±0.3)cm 2 增加到(1.6±0.3)cm 2 (P<0.001)(直接测量法),左心房直径从(4.8±0.6)cm减小到(4.4±0.6)cm(P<0.001),跨二尖瓣压差从(18.5±4.8)mmHg降低到(10.3±3.3)mmHg(P<0.001)。起搏时的左心房平均压(MLAP)在扩张前后均呈心率依赖性增加。扩张前后,各心率水平下的MLAP较相应安静状态下的增高程度(△MLAP)在总体上差异无显著性(P=0.65),但在140bpm下的△MLAP明显减小(P<0.05)。扩张后安静时的MLAP较扩张前明显降低((17.5±5.1)mmHg~(9.9±4.0)mmHg,(P<0.0001),平均下降幅度为(7.6±3.5)mmHg。扩张前后,各起搏心率水平下的MLAP均明显下降(P<0.0001),平均下降幅度(△MLAP′)随着心率的增加呈现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140bpm时最大为(9.4±4.4)mmHg。仅140bpm下的△MLAP′与安静时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利用经右心室起搏法对PBMV前后血流动力学进行评价,可以排除一些非特异性因素的干扰,更为客观地反映PBMV的疗效。尤其在140bpm起搏时,左心房平均压呈现特征性的改变,可作为一项敏感的评价指标。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PBMV

    Huang Bo,Feng Yibai,Zhu Fu,et al.

    Division of Cardiology,Nanhui Central Hospital,Shanghai201300.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evaluat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percutaneous balloon mitral valvuloplasty(PBMV),we used right ventricular pacing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mean left atrial pressure(MLAP)during PBMV on mitral stenosis(MS)patients.Methods 61consecutive patients with symptomatic mitral stenosis who underwent successful PBMVwere studied(33women and28me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