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84394
以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的肺炎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7期
     部分肺炎病人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心脏异常症状,而呼吸道症状缺如,易造成漏诊和误诊,我们自1998年10月以来收集以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的肺炎40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病人,其中男12例,女28例,年龄:38~65岁,平均46岁。6例合并有冠心病,4例合并有高血压病,右下肺炎24例,左中、下肺炎6例,支气管肺炎10例。

    1.2 临床表现 40例病人中36例有心慌、心悸,24例全身乏力、双下肢沉重感,16例食欲下降,8例手足心烦热。全部病例白细胞总数均不高,仅一例病人中性粒细胞为0.82。所有病人均无典型咳嗽、咳痰症状。

    1.3 心电图表现 窦性心动过缓16例,窦性心动过速16例,房性早搏8例,室性早搏10例,左前分支阻滞2例。所有病例均经X线胸片确诊,抗菌治疗1~3周后,症状消失、肺部炎症吸收,心电图复查,心律失常均控制。

    2 讨论

    2.1 本组病人特点 (l)以女性多见;(2)大多体质较弱或年龄较大;(3)部分病人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病史如:失眠,多梦、手足心烦热等;(4)主要表现为心慌心悸、心律失常,而呼吸道症状缺如;(5)周围血白细胞计数不高;(6)肺部无明显阳性体征,如:干、湿性罗音和管状呼吸音;(7)常需照片才能确诊。

    2.2 肺部炎症引起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 肺、支气管受植物神经支配,与支配心脏的植物神经在神经中枢有交叉重叠,由于肺部及支气管炎症引起通气障碍,使肺、支气管腔内压力增高,刺激迷走神经,通过内脏—迷走神经反射,反射性引起心脏异常症状和心电图改变。

    总之,对于既往无心脏病史,但年龄较大或体弱者,突发心律失常的表现,要考虑有肺部炎症的可能,需进行胸部X线检查以明确诊断。

    作者单位:410002湖南省财贸医院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朱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