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4974
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应注意的若干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1期
2避开国企制度改革初期的设计弯路,3防止国有资产流失,4保证卫生事业公益属性,5循序渐进推行改革,6做好规划和配套措施,7转变政府职能,8政府必须扶持公立医院,9探索股份制和集团化运营,10制定相关的法规与管理条例,参考文献
     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是实现医疗机构资源重组和卫生资源优化配置、实施区域卫生规划的先决条件,是改变公立医院效率低下、成本上升、经营行为不合理的有效手段,也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迎对入世挑战的积极对策,其必要性和意义在政府部门和广大卫生工作者中已经形成共识。目前,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已成为许多地区的重要事件。部分已先走一步的地区,公立医院的产权制度改革却出现了一些与改革目的不相协调的情况,如部分市县把所有医院全部转为私营;某些地方低价拍卖医院,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等。为此,我们提出了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希望引起决策者们的重视。

    1 明确改革目的和方向

    任何一项改革都必须明确目的、找准方向,只有如此,才能够保证这个改革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性质,这个改革才有推行的必要。

    在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中,必须明确改革的目的并非是政府“甩包袱”,而是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同时,逐步缩短政府办医战线,形成多元化办医的新局面,实现国有医院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使原有的传统公立医院成为现代市场经济中独立的微观经济主体,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充满经济活力,提高其管理的主动权和灵活性,从而实现多渠道筹集卫生资源,提高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健康。

    总之,发展是目的,改革是手段,只有在改革中与时俱进,构筑起一个灵活多变、充满活力、符合市场需求和时代发展的医疗体系,这才是改革真正的目的和方向 [1] 。

    2 避开国企制度改革初期的设计弯路

    在研究公立医院改革时,一定要注意医院的特殊性,注意公立医院与其他国有企业的诸多不同之处,不能盲目照搬国企改革的套路。但是,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中同样会遇到国企改制中的一些问题,如:职工身份转换、困难医院重组或退出、职工的社会保险、怎样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和确定国有资产的定价机制等问题,所以,充分借鉴国企改制经验教训,尤其是避开国企制度改革初期的设计弯路,对于医院改革至关重要。

    据统计,国内现有40%的县以下医院发不出工资,而正是这些县以下的小医院承担着中国9亿农民的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和部分社会卫生任务,绝对不可一卖了之。北京大学著名学者孙东东教授等创造性地提出了医院改制“保小放大”的制度设计,颇值得各级政府部门重视,即:国家重点推行县级以上医院的产权改革,因为这些医院实力雄厚,抵御风险能力强,“放”出去后可以调动各方资金和积极因素,以迎对加入WTO后外资医院的冲击;节省下来的资金可以用于盘活小医院,以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初级卫生保健服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