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4984
探讨医疗保险机构和医疗机构在控制医疗费用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1期
1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主要表现及其原因,2医疗保险机构在控制医疗费用中的作用,3医疗机构在控制医疗费用中的作用
     随着人们医疗保健意识和医疗服务需求层次的不断提高,医疗服务的消费水平也呈上升趋势。因此,控制医疗服务的超前消费,合理使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已成为卫生改革的当务之急。对医疗质量和费用的监控管理,除国家宏观政策的管理之外,还必须从规范医疗行为、降低医疗消耗入手,建立医疗保险与定点医疗机构对医疗质量和费用双向科学监控管理,使医保部门能科学化标准化地对费用进行监督和控制;使定点医疗机构能增强对医疗质量和费用的自我监控管理,以科学有效的手段来规范医疗行为、控制和降低医疗费用;从而使参保人群受益,促进医疗保险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此,简单探讨一下医疗保险机构和医疗机构在控制医疗费用中的作用。

     1 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主要表现及其原因

    1.1 主要表现

    1.1.1 不必要的检查显著增加 目前多数医疗机构实行二级管理,科室的业务量与收入分配有密切联系,医务人员在满足患者要求的同时,过度提供检查、化验项目,一方面可以增加业务量,提高分配水平;另一方面,由于检查成本低,这样可以提高收入的“含金量”。

    1.1.2 滥用贵重药物 改革开放以来,进口和合资、独资生产的药物占领医药市场的大片江山,这些药物虽然疗效较国产同类品种明显,但是其价格也十分可观,由于参保人员比较迷信使用进口药物,使得药品费用在医疗费用中占有较高比例,造成一定的浪费。

    1.1.3 超出标准治疗 医疗保险主要是保障职工的基本医疗需求,而部分的参保人员和医务人员未能把握“基本医疗”的概念和标准,小病大养,享受或提供超出基本医疗承受能力的医疗服务,使得现有的医疗费用难以维持。

    1.2 原因

    1.2.1 客观原因 (1)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对医疗的需求明显增加,从而造成医疗费用的增长;(2)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增加带来医疗费用负担日益加重;(3)医疗服务成本上升,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引用和使用,在提高医疗质量的同时,也超出基本医疗的承受能力。

    1.2.2 主观原因 首先是医保政策本身还不尽完善;其次是医疗机构在补偿不足的情况下,追求经济利益及自身发展,采取诱导消费,造成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其三,医疗保险机构的管理、监督还有待加强。

     2 医疗保险机构在控制医疗费用中的作用

    作为政府社会保障的管理部门—医疗保险机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