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4185
糖尿病患者尿液镜检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0期
     糖尿病的实验室检验,往往注意血糖及尿液葡萄糖的检测,而尿液沉渣显微镜检测易被忽视,我们经近一年的观察,发现糖尿病患者尿液中白细胞明显高于健康人,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均为二院门诊和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年龄48~81岁,糖尿病100例,均经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确诊。对照组50例,为从药人员健康体检人员。

    1.2 检测方法 均取新鲜随机尿液,置刻度离心管10ml,2500r/min5min,吸取上清液,留0.2ml沉淀混匀,用一次性吸管充入计数池,高倍视野下计数4个大方格白细胞,镜检4个以上为阳性。

     2 结果

    100例糖尿病组WBC阳性31例,阳性率为31%;对照组阳性1例,阳性率为2%。经χ 2 检验,P<0.01,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也就是糖尿病患者尿液中WBC的阳性率明显高于健康人。

     3 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代谢性疾病,基本发病因素是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不足,因血糖浓度持续升高,甚至出现糖尿,伴有脂类、蛋白质代谢障碍,导致部分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引发泌尿系感染,本实验证实该观点。有部分门诊患者对引发感染及程度认识不足,在检查时只检查血糖及尿化学试纸中的尿糖,不注意尿液沉渣中的WBC,因而错过了及时治疗时机,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尿液沉渣的检查。

    (收稿日期:2004-08-24)

    作者单位:1312000浙江省绍兴市第六人民医院

    浙江省绍兴市老年医院

    (编辑晓 青), 百拇医药(金法祥 李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