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4216
胰性肾病4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胰性肾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2年1~12月我院收治并痊愈的49例急性胰腺炎并肾功受损病例。结果 分析总结了急性胰腺炎引起肾功能损伤的6个直接相关因素。结论 应重视胰腺性肾病的早期诊断与防治,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

    关键词 重症 急性 胰腺炎 肾病

    急性胰腺炎为一内科常见病,可并发广泛内脏损伤,其中肾脏损伤尤为多见,被称为胰性肾病,重者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有报道显示急性肾功能衰竭发生率在急性重症胰腺炎中可达23%,死亡率可达80% [1] 。本文对我院2002年收治的49例急性胰腺炎并肾损害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2年1月~2002年12月收治的急性胰腺炎并肾损害病人共49例,其中男21例,女28例,年龄22~63岁,平均45.1岁。其中轻症病人32例,重症病人17例。

    1.2 诊断标准 (1)符合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标准,有血、尿淀粉酶和影像学资料支持,排除其他急腹症及可能存在的原发性肾脏疾病所致的肾脏损害。(2)排除肾损害之前使用过肾毒性药物及短期内因为血容量不足所致肾前性氮质血症。(3)重症胰腺炎诊断标准:临床已确诊急性胰腺炎,具有重症胰腺炎的症状体征,根据Ranson及Bank标准判断严重程度,符合亚特兰大会议关于胰腺炎的分级,均属重症胰腺炎。

    1.3 临床表现 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腹疼痛、压痛、恶心、呕吐及发热,血、尿淀粉酶升高,肾脏损伤表现包括:急性肾功能不全;尿有形成分增加;尿沉渣中检出肾小管上皮细胞、肾小管细胞管型;高倍视野下可见红细胞、白细胞,尿常规示尿蛋白阳性;等渗尿;尿比重在1.018以下,甚至固定在1.015左右。

     2 结果

    本研究结果具体如下:尿蛋白(±~+++)者45例,占91%,镜下血尿者11例占23.4%,白细胞尿27例占55.1%,管型尿7例占13.6%,血肌酐、尿素氮升高者8例,占16.3%;少尿者2例,其血压与病程中均正常;等渗尿2例占5.6%。

    3 讨论

    胰性肾病的发病机制长期以来被认为由急性胰腺炎所致的低血容量和/或低血压状态所引起,但近年来对此争议颇多。有研究报道5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无一例在并发症发生之前有低血压或接触肾毒性制剂,而且经治疗全部治愈 [2] ,因此认为由肾脏损伤与胰腺疾病直接有关。本研究中有两例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于病程监测中亦无低血压发生与上述研究相同。

    目前推测急性胰腺炎引起肾功能损伤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胰液释放、胰酶激活,组织缺血缺氧均可促进体内氧自由基水平增高,引发脂质过氧化物对肾脏的损伤。(2)磷脂酶A2的激活可导致肾组织细胞膜结构成分直接在近曲小管内沉积,引起小管细胞损伤和坏死。(3)免疫复合物损伤。(4)血清心肌抑制因子。(5)肾内血液动力学失控Greentein等研究发现急性胰腺炎患者所具有的胰蛋白酶可显著激活RAS系统,在临床上出现低血压和低血容量状态时代偿性出现暂时血压升高,肾内小血管而造成肾血管阻力增高。(6)高尿酸血症胰腺损伤后释放毒性物质,加速组织分解,导致尿酸前体增加。此外,还有细菌毒素、肾上腺功能不全、腹膜后水肿及血肿压迫输尿管等因素参与。胰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包括蛋白尿、镜下血尿等,本研究中尿蛋白者91.8%,白细胞尿55.1%,血尿23.4%,管形尿13.6%,等渗尿5.6%。临床医生加强对本病的认识,做到早期诊断早期防治尤为重要。凡急性胰腺炎出现下列临床表现,应考虑到并发肾脏损害的可能:氮质血症,早期表现为食欲不振,并随病情进展而加剧,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渗尿;为急性胰腺炎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于少尿开始时,随肾小管损害程度的进一步加剧而下降。本组有2例存在等渗尿,提示肾小管浓缩功能严重受累,尿液有形成分增加,尿钠排泄增加。 急性胰腺炎合并肾脏损伤发生率较高,严重者可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即使给予积极治疗其死亡率仍很高。因此临床医生应加强对本病的认识,力争早期诊断与治疗,避免可能加重肾脏损害的因素,在治疗过程中应注意保护肾脏尤其对老年人渴望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1 Pitchumoni CS,Agarwal N,Jainnk.Systemic complications of acute panˉcreatitis.Am J Gastroenterol,1988,83(6):597-606.

    2 Imrie CW.Acute pancreatitis.In:Bouchier IAD Ailan RN.Hodson HJF et of Gastroenrology.Great Britain,the bath Press,1993,1598.

    (收稿日期:2004-06-24)

    作者单位:1110032沈阳铁路局中心医院

    2110013沈阳铁路分局沈北医院

    3114100辽宁省台安县恩良医院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李景林 张铁英 朱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