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0584187
鼻咽癌放疗致口腔黏膜反应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临床观察,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鼻咽癌为首发的头颈部肿癌,我国高发于广东、福建、浙江等东南地区 [1] 。放射治疗是治疗鼻咽癌的主要手段 [2] ,口腔粘膜反应是常见的放射毒性反应,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还可因进食困难给治疗带来不便,我们针对不同程度的口腔粘膜反应,制定了相应的护理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6月我科共收治鼻咽癌患者111例,其中男80例,女31例,年龄在17~78岁之间,平均年龄50岁。111例患者采用钴-60或直线6MV-X线治疗。总剂量TD60~70G Y ,照射时间6~7周。

    2 临床观察

    根据口腔粘膜放射性损伤分级标准(WHO),0级:无症状;Ⅰ级:口腔粘膜明显充血、水肿、红斑、轻度疼痛;Ⅱ级:斑点状溃疡形成,进软食;Ⅲ级:溃疡明显,进流质;Ⅳ级:口腔内多个较大面积溃疡伴脓性分泌物,不能进食。本组病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