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84427
2003年商洛市碘缺乏病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7期
碘缺乏病,碘缺乏病,监测,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现行碘盐含量标准条件下碘缺乏病病情势态及重点人群碘营养状态。方法 采用一次性点状调查方式,监测人群为儿童与妇女,监测指标包括甲肿率、尿碘、盐碘、水碘等。结果 8~10岁儿童甲肿率为6.0%,身高、体重达到了1995年国家标准;尿碘中位数儿童为287.2μg/L,育龄妇女为278.2μg/L,哺乳妇女为251.3μg/L,孕妇为268.3μg/L;盐碘均数30.5mg/kg,合格率84.25%;饮用水碘中位数3.1μg/L;7~14岁学生智商总体评价为中下水平;健康教育问卷学生组平均61分,家庭主妇平均68分。结论 商洛市碘缺乏病病情呈稳定下降势态;现行盐碘浓度适合我市现状,重点人群碘营养状况良好;今后应加强碘盐监督和健康教育工作,并重视对缺碘性智力损害的研究和防范。

    关键词 碘缺乏病 监测

    商洛市属缺碘地区,通过实施全民食盐加碘及重点人群补服碘油等防治措施,到2000年已实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此后取消了学龄儿童群体补碘措施而仍坚持全民食用碘盐,为了掌握现阶段盐碘含量新标准(35±15)mg/kg及20~50mg/kg条件下我市碘缺乏病病情及儿童、妇女的碘营养状况,并为今后的防治对策提供依据。于2003年3月开展了商洛市碘缺乏病监测工作,结果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方法 采用一次性点状调查方式,用PPS法在全市抽取30所小学及所在行政村为调查点。

    1.2 监测人群及指标 监测人群分为儿童和妇女两大部分:

    1.2.1 儿童分为下述三组人群 (1)8~10岁学龄儿童:监测指标包括甲状腺肿大率(B超法,探头频率为7.5MHz)、尿碘(催化分光分度法)、盐碘(直接滴定法、川盐用氧化还原法)和身高-体重四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