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4218
预防性减张缝合预防老年人切口裂开2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10-0880-01

    老年腹部手术后切口裂开发生率较高,本院2年来对65岁以上有切口裂开隐患病人进行了预防性减张缝合,无一例发生切口裂开,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均为65岁以上老年人,男19例,女6例,均为腹部手术,经腹直肌切口,5例合并慢性支气管炎,7例合并糖尿病,3例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其余无特殊并发症。

    1.2 方法 术毕先缝合腹膜,腹直肌后鞘,用双10号丝线穿过切口两侧皮肤,皮下组织,腹直肌前鞘和腹直肌,打结前皮外缝线套入短橡皮管,以免皮肤被切割,术后腹带加压 包扎,加强营养支持治疗,术后2周拆线。

    1.3 结果 无一例发生切口裂开。

     2 讨论

    引起切口裂开的主要原因是切口愈合能力低下和腹压增高两大因素。老年人体弱、营养较差,且多伴有慢性内科疾病,使其愈合能力更为低下,术后咳嗽、呕吐、胃扩张等使腹压增高,增加了切口裂开的机会。据文献报道切口裂开多发生在术后8~10天,术后2~14天均可发生。本院所采用的预防性减张缝合,不仅增加了切口的张力,且延长拆线时间至2周,大大减少了切口裂开的机会,效果良好,值得推广。

    (收稿日期:2004-07-29)

    作者单位:052560河北省深泽县医院外科

    (编辑陈 燕), http://www.100md.com(赵跃 李拴起 李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