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4958
规范病案首页填写 加强环节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1期
规范,规范,病案首页,填写,质量控制,规范病案首页填写加强环节质量控制,1做法,2资料与结果,3体会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医院2002年与2003年下半年出院病案首页填写情况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统计分析,旨在加强对病案首页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使其与卫生部报表得以统一、准确与完整,开发利用病案资源,为医院医教研及经营管理服务。方法 收集石景山医院2002年与2003年下半年出院病案首页7039份,抽查6306份,从首页缺陷率、缺陷发生科室及缺陷内容等方面进行分析并究其原因。结果 病案首页缺陷率明显下降,缺陷率偏高的科室显著减少,各科室病案首页质控的自觉性普遍增强。结论 加强病案首页质控,必须提高医师对病案首页重要性的认识,营造全员抓病案质量并层层把关的氛围,才能确保信息数据质量,打造统计信息品牌。

    关键词 规范 病案首页 填写 质量控制

    病案质量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病案首页则是病案的集中反映,是医院病案统计工作中的主要信息源,是保证正确进行疾病分类、汇编和数据统计的基础。经过2年的工作实践,我科在规范病案首页填写,加强质量控制方面作了一些尝试。现报告如下。

     1 做法

    1.1 病案管理人员每天下病房收集病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