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4978
浅谈医院法人制度与宏观管理理念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1期
1放眼环球,借鉴先进经验,2借鉴国有企业改革经验,3根据卫生事业特点,引进民营资本,促进医院改革,4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医疗模式的成功经验及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建立现代法人制度,5树立宏观、科学的管理理念;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
     改革开放以来,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国有资产改革成效显著。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改革,医院的体制改革与经营机制改革,渐渐成为国有资产改革的又一项重要课题。目前,我国医院经营模式,基本沿袭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国营、福利当先的传统体制。医院缺乏真正的自主经营权、运营效率低下、医疗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日益突出。

     1 放眼环球,借鉴先进经验

    中国已经加入WTO,开放的环境带来了新的机遇,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也对中国医院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与国外先进医疗水平的差距,我们放眼环球,积极的借鉴、吸取先进国家、地区的成功经验。

    1.1 新加坡的企业化管理模式 1985年,新加坡政府针对公立医院管理落后于私立医院的情况,实施重组计划,将公立医院转变为私人有限公司的管理体制,卫生部派人参加董事会股权由卫生部管理,医院领导由企业管理专家担任。下设医药委员会、医院筹划委员会等。在公司体制下,董事会承担医院的社会责任和经营责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医院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加大了竞争力度,从而大大提高了公立医院的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及综合竞争力。并有效控制了医院费用开支。

    1.2 澳大利亚的公私合营模式 医院不改变所有权,将经营权以不同方式与所有权分离。医院继续归政府所有,政府与私人签约,由私人管理。医院经营权的转移,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私人经营者的工作能力,提高效率、提升质量、缩减开支、分散运营风险。私人可以参与建设、经营新的国有医院。

    1.3 美国的HCA模式(美国医院集团) 美国医院集团是美国医疗服务公司的领先者。它是标准的医疗公司,它致力于高效运营、建立公司文化、发布价值宣言、重视塑造公司形象、极力降低成本、重视人力资源建设、资源配置集中、经营弹性大。HCA主要针对重要城市的大众医疗,降低成本及价格,注重医疗服务质量。

    1.4 台湾的公办民营模式 台湾公立医院民营化是通过OT(Operate-Transfer)、BOT(Build-Operate-Transfer)及公私合营三种方式进行的。OT是指政府将建好的医院转交民营;BOT是指将土地出租,建设医院再转交民营 [1] 。

    以上先进国家和地区在医疗服务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方面,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医疗服务质量和医院管理方面处于较高水平。总结以上先进国家和地区医疗模式,突出的共同特点: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管理科学、人才战略积极,建立了适应。但也应看到,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医院为了适应市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