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85680
泪囊鼻腔吻合联合上 下泪小管环管支撑术治疗慢性泪囊炎合并泪小管狭窄或阻塞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慢性泪囊炎由于长期炎症刺激,反复泪道冲洗或探通,常并发泪小管特别是下泪小管的狭窄或阻塞,对于这类患者单纯行泪囊鼻腔吻合术常不能解决问题。为此,我们自1996年3月~2003年6月对11例慢性泪囊炎合并下泪小管狭窄或阻塞的患者施行了泪鼻囊腔吻合联合上、下泪小管环管支撑术,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例11眼,男5例,女6例,年龄20~45岁,均为慢性泪囊炎伴下泪小管狭窄或阻塞的患者。

    1.2 手术方法 (1)用含可卡因、盐酸肾上腺素和麻黄素混合液的棉片做鼻腔内表面麻醉与局部浸润麻醉。(2)距内眦角内侧1cm在内眦韧带上方,沿鼻部做一长约2cm的皮肤切口。(3)牵引切口两侧,分离暴露肌肉及泪囊。(4)骨衣分离器分离骨膜达泪骨嵴,并将骨衣连同泪囊从泪囊窝分出。(5)在泪囊上做一垂直切口,将囊壁分成前后两叶。(6)以弯血管钳顶破泪囊窝中的薄弱处,乳突咬骨钳充分扩大骨孔,暴露鼻粘膜。(7)做“I”形鼻粘膜切口。(8)将鼻粘膜的后瓣与泪囊的后瓣相对缝合后结扎。(9)在直视下将带芯的硬膜外麻醉导管的两端分别自上、下泪小点,上、下泪小管与泪总管插入泪囊内,拔出钢丝芯,将两端自鼻粘膜切口送入鼻腔,稍拉紧鼻孔的两根导管,在近鼻孔处剪断烧捏在一起,依其自身的弹性自然回缩到鼻腔内。(10)于鼻粘膜前瓣与泪囊前瓣下放置可吸收性明胶海绵,吻合鼻粘膜前瓣与泪囊前瓣。(11)分层缝合切口。

     2 结果

    5~7天拆除皮肤缝线,3~4个月拔除环管,拔管时见泪小点前后位置均正常,较正常大2~3倍,暂时性的扩大约1年后自行恢复,泪道冲洗通畅。

    3 讨论

    本组病例采用泪囊鼻腔吻合联合上、下泪小管环管支撑术治疗慢性泪囊炎合并泪小管狭窄或阻塞,具有以下特点:(1)在直视下进行插管,容易操作。(2)硬膜外麻醉导管软硬适度,组织相容性好,导管光滑,插入泪道后加以固定,避免损伤泪道粘膜。(3)环管和泪湖中的泪液相接触,在眼睑和眼球运动的影响下环管不断轻轻浮动具有导泪功能。这对保持泪小管清洁,防止泪小管炎症起积极作用。(4)因为环管留置于鼻腔内,所以不影响患者日常工作及生活与美观。永不脱管,故置管期限可根据病情需要而随意延长。(5)拔管时泪小点的前后位置正常,因此认为上泪小管的插管对下泪小点的位置有矫正作用。

    作者单位:251500山东省临邑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11) (编辑日 强), 百拇医药(王照祥 郭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