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编号:10585043
超选插管灌注溶栓药治疗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资料与方法,2治疗结果,3护理要点,4讨论,参考文献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CRAO)是危害视力的疾病之一,由于视网膜对缺血、缺氧的耐受性差,在发病后如不能尽快使阻塞的动脉再通,则患眼的视功能就会产生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导致失明。目前临床上的溶栓药如尿激酶等缺乏选择性,静脉注入量小难以使阻塞的视网膜血管再通,量大则有导致重要脏器出血的危险。我院采用经股动脉超选插管至眼动脉的起始部灌注尿激酶,对视网膜血管再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而对凝血系统未发生明显的影响,也未出现明显副作用,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1年4月起采用超选插管溶栓治疗CRAO患者6例6眼,男4例,女2例;年龄38~72岁,平均64.5岁。入院后立即予荧光眼底血管造影(FFA)证实为CRAO,予超选插管灌注尿激酶治疗。

    1.2 方法 患者平卧,局麻下经右侧股动脉置5-6F导管,将导管头端引至颈内动脉行DSA造影术,于颈内动脉C 3 段见眼动脉分支,然后经导管内引入2F/3F微导管(SP导管),将微导管头端经右颈内动脉虹吸部插入眼动脉起始部(OA),行超选造影确认导管是否在OA内,同时观察OA的病理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