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5673
拔除T型管所致胆漏的预防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病例介绍,2讨论,参考文献
     肝胆外科最常用的T型管引流在手术中占有重要地位,几乎每例胆管切开的病例都需要放置。然而在术中放置T型管到以后拔除这一过程中,可能遇到拔出T管后胆汁内漏而导致胆汁性腹膜炎,甚至导致再次手术。自1997年5月至今,我科遇到3例胆漏病例,现报告如下,并对预防和处理进行讨论。

    1 病例介绍

    例1,女,61岁。以胆囊胆总管结石、梗阻性黄疸入院。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术后14天经造影后拔管,当日出现腹痛,次日加重,并感腹胀,腹穿抽出黄绿色胆汁,即再次从原瘘口置管引流,因深部阻力过大,引流不畅,被迫再次手术入腹探查,重放T管并行右下腹双套管引流。术后恢复顺利,5周顺利拔管出院。

    例2,女,23岁。因胆总管结石、梗阻性黄疸入院。入院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后常规2周拔管,因拔管后瘘口胆汁流量大,约400ml/d并感腹痛,低热,即从瘘口再次置入24号导尿管引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