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5034
为昏迷患者进行肢体功能锻炼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肢体的锻炼方法,2讨论,参考文献
     昏迷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做好昏迷患者的肢体功能锻炼可预防褥疮、肌肉萎缩、大小关节僵直、关节脱位、足下垂或内翻等,具有药物不可代替的作用 [1] 。

    1 肢体的锻炼方法

    1.1 保持良好的功能位置 昏迷患者的肢体应保持良好的功能位置,包括卧位和肢体的摆放,防止局部肢体受压,预防褥疮。

    1.1.1 卧位 侧卧位和仰卧位交替的方法,每1~2h翻身1次,如有受损的皮肤,应尽量避免受压,同时做好相应的护理。为昏迷患者进行鼻饲时,应侧卧位,防止食物反流,呛咳入气管内,鼻饲时不宜翻身、拍背,翻身应在鼻饲前或鼻饲后半小时进行。

    1.1.2 肢体的摆放 仰卧位时,应将床头抬高10°~20°,下肢由臀至小腿置一低平长软枕,窝处再放一小软枕,或将床中间摇高20°~30°,使腿微曲,足低与床尾之间置一硬枕,防止足下垂,保持屈髋、屈膝、踝背屈90°,双足之间夹一硬枕,防止小腿内收 [2] ,侧卧位时,手可放在胸前或身上,肢体屈曲,两下肢之间垫软枕,以预防局部受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