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85375
13岁少女外阴巨大尖锐湿疣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13岁,藏族。于5个月前开始外阴出现散在米粒大小赘生物,白带多、有臭味,无自觉症状,未引起重视,逐渐增大、增多,伴外阴瘙痒,近1个月自觉有烧灼感,行走不便,伴下腹部坠痛。查体:外阴及肛门周围如鸡冠状赘生物互相融合成一片,面积约9cm×5cm大小,呈粉色,质稍硬,触及无活动性出血。妇科检查:外阴、舟状窝、会阴体及肛周如鸡冠状赘生物互相融合成一片,面积约9cm×5cm大小,呈粉色,质稍硬,阴道畅,粘膜充血,有大量脓性白带,宫颈光滑,充血,宫体正常大小,双附件无异常。入院后用电刀在鞍麻下行外阴赘生物切降术。病理报告:乳头瘤样改变,上皮轻度角化,棘层中底层及表层可见凹空细胞,术后行抗炎、对症治疗,治愈出院,出院后随访半年内无复发。

    2 讨论

    尖锐湿疣是人乳头状瘤病毒侵入皮下棘细胞使棘细胞增殖明显加快,进而突出皮肤形成疣体,是近年来常见的一种性传播疾病,传染性强,尤其是青海边缘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经济比较落后,卫生防治宣传力度不够。加之生活习俗的不同,未婚生育,性伴侣较多,性生活紊乱,卫生条件差,使之尖锐湿疣发病率逐年上升,而少女外阴尖锐湿疣少见,巨大外阴尖锐湿疣更为罕见。

    作者单位:813000海南州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4-07)

    (编辑日 强), http://www.100md.com(羊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