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5047
格林 巴利综合征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格林巴利综合征临床护理,1临床资料,2临床护理,参考文献
     格林-巴利综合征(GBS)是一种急性起病的以周围神经及颅神经损害伴脑脊液中蛋白细胞分离为特征的综合征。近年来,国内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本病的主要病理改变部位在脊髓的神经根、周围神经及颅神经,但脊髓、脊膜、脑干、大脑、小脑亦可有不同程度的病变。本文对我科近6年来收治的22例GBS临床护理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2例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男14例,女8例,年龄15~62岁。10例发病前有呼吸道感染史,3例有腹泻史,2例有发烧史,余7例无明显疾患。病程达高峰时间为5天~4周。

    1.2 临床表现 颅神经障碍:动眼、外展神经麻痹1例,面神经麻痹5例。运动障碍:四肢软瘫20例,双下肢软瘫1例,呼吸肌麻痹12例,行气管切开5例。感觉障碍:末梢感觉障碍8例,肢体疼痛5例。植物神经障碍:血压升高3例,体位性低血压1例,多汗2例,二便潴留2例。褥疮3例,情绪低落16例。

    1.3 预后 所有病例均住院行正规治疗,住院时间为2周~2个月,平均25天。临床治愈6例,显效8例,好转6例,死亡2例,死亡者合并心肌损害、心律失常,肺部感染、缺氧性脑病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