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85407
误诊为胆总管结石而使胆总管探查阴性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我院在1992~2002年间,因误诊为胆总管结石而使胆总管探查阴性共8例患者,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例,女5例。年龄25~48岁,平均40岁。病史:胆绞痛8例。术前体检发现有肉眼黄疸7例,有寒战高热2例。既往有黄疸史3例,有胰腺炎病史1例。

    1.2 辅助检查 胆红素升高8例。WBC>10×10 9 /L者7例。腹部B超提示胆囊结石、肝门部以上胆管扩张、胆总管结石8例,肝内外胆管均扩张5例。

    1.3 术中发现 胆囊结石8例,胆囊颈部结石嵌顿3例。胆总管管径1~1.5cm者6例,大于1.5cm者2例。胆总管管壁均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增厚。

    1.4 术后诊断 Mirizzi综合征3例,急性胆管炎5例。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

    2.1.1 对Mirizzi综合征认识不足 Mirizzi综合征是指因为胆囊结石、胆囊炎等其它肝外胆道系统的良性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