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5008
手术室临床护理教学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根据手术室护理教学的特殊性,本文从教学目的,教员的准备及授课方法和在几个时期与学生的沟通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强调了带教教员的观念根本转变及对手术室专业授课的充分准备,在护生实习期间分阶段的教学方式和对护士的分析均对手术室带教的质量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关键词 手术室 护理临床教学 方法

    在一个综合性医院里,手术室的临床护理教学有以下特点:(1)多:学生和进修生多,包含手术室及各手术外科的学生、进修生。(2)严:手术室环境特殊,一方面是病人的手术场所,来不得半点疏忽;另一方面学员对手术室相当陌生,所以,我们的各项规章制度必须非常严格,我们的工作态度要求非常严谨。(3)忙:手术室的日常工作相当繁忙而又紧张。在这种条件下我们怎样才能做好临床带教?本文就这个问题根据多年的临床实践进行探讨和分析。

    1 正确认识手术室的护理临床教学

    1.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教育四大任务 一是学知,即学认识世界的工具;二是学做,即学会在一定的环境下工作;三是学会共同生活,即培养在人类活动中的参与和合作精神;四是学会发展,以适应和改造自己的环境。面对这四大任务,手术室的带教也必须以培养学生的这四种能力为目的而设计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使学生通过实习认识手术室的工作,熟悉手术室的环境,掌握一定的工作技能,最终成为一名未来合格的护理工作者,即具有足够的智慧、技巧操作和理想信念的护士。

    1.2 教员必须在思想意识上认识到自己是一名教师 首先要建立自信,建立信念;必须强调转变传统的、经验式的带教观念为科学的、现代的教学意识,作为一名合格的临床护理教学人既要有丰富的临床知识更要有正确的教学意识,才能自觉而认真地履行教师的职责。

    1.3 对临床护理教学人员的专业素质必须实行目标控制 [1] 并不是任何护士都可以担任临床教学的,科室根据护士的特点而不是单纯按资历深浅盲目安排教学任务。手术室的护理工作面向各个外科,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必将涉及各外科的临床知识、消毒隔离知识和新技术开展等。通过临床、教学和科研等实践组织教员不断探讨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有计划地使教员在知识上不断充实自己,包括理论的钻研、技术的完善、经验的积累(主动的、有目的的);采取以老带新、观察授课、专项训练等手段使教员的专业素质不断提高,从而使临床教学摆脱随意性经验而进入程序化规范化。

    2 授课

    2.1 我们的知识和经验首先是通过讲授而传授给学生 我们要求授课时教案统一化,语言表达规范化,操作示范标准化,训练方式多样化。手术室安排了5次小课讲授内容包括:手术室环境、手术器械及敷料、手术室的消毒灭菌、无菌技术、手术体位。

    2.1.1 备课 准备并熟悉教案。以教学大纲为控制目标,明确教学重点,分析学生的学习难点。根据学生的能力准备相应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培养新一代具有前瞻性、灵活性的护士,创新的教学法很重要,每一个教员的教案都应该是统一和规范的。在教案中要有充分的综合的理论知识和实物与示范,比如手术体位一课,准备相关部位的解到知识、手术种类和方式,围绕在手术中体位的特殊性和必要性的主题展开,能为学生充分分析手术体位安置之当然和所以然。而关于消毒和灭菌的知识,应重点强调消毒与灭菌的两个概念的层机上的不同

    及在手术室涉及到的一些实际应用中的差异,使学生对此有深刻的认识。教案的要求彻底改变了传统带教意识的随意性。

    2.1.2 讲究授课艺术 做到层次清晰、重点突出、印象深刻,达到能在实习过程中给学生以真正的指导,一节课的条理性、层次性、灵活性的掌握和展开可以充分显示一个教员的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2] 。

    2.2 带教学习 通过讲小课掌握手术室一定的基础知识后,学生开始在手术室跟班实习。在跟班实习的带教中,我们教员还要为学生讲授每一项具体工作,需突出重点、要点、难点。讲述时取得学生的共鸣,引导学生参与进来,可以使教与学关系融洽、气氛热烈。

    2.2.1 重点讲述主要内容 开始工作前每一项内容,必须有重点地讲述,如术前物品的准备。学生在实习早期很难抽象地记住一台手术的物品种类,我们从一般物品、必须物品、备用物品等逐级逐级的讲解;使学生可以根据手术的基本流程去理解和记忆,并可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2.2.2 操作中边做边讲 将动作的要点提炼出来分解演示,如穿针要注意持针的位置,回线的长短,传递的方式等;有些操作在讲小课时已经讲述和练习,教员可以先看学生做,然后再补充。在实习的前期,对一些技术操作(洗手、穿无菌手术衣等)要使学生逐一达到标准。

    2.2.3 归纳总结 操作后总结,一台手术后教员对手术步骤、配合要点有一个归纳性的小结。同时对学生的表现有一个简单的评价,这时的评价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再学习和创造的过程 [1] 。可以加强学生印象,易对学习的内容发生兴趣,从而积极地去学习在手术室这个特殊环境中如何工作。

    3 实习

    进入临床实际工作是学生由理论向实践的转变,其关键就是要做,要多动手,这样才能给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供机会,更是为他们将来如何去工作和学习提供丰富而又难忘的经验。

    3.1 教员要以身作则 操作规范、严格,许多学生是通过观察自己带教老师的工作行为、最初理解而建立对护理工作的概念;良好的环境熏陶有助于帮助她们认识到护理工作的严肃性,养成求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手术室护理工作要求反应敏捷、动作迅速,所以在带教中要注意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应变能力,采用归纳性提问,有目的的要求学生去观察手术进程与护理要点,可以帮助学生迅速成长。

    3.2 严格要求无菌技术 由于手术室是病人进行手术治疗的场所,对无菌技术有特别严格的要求,手术室的带教更要强调放手不放眼的原则,工作忙碌时可以提前开始准备工作,学生最易违反无菌原则的一些行为,如横跨无菌面、经过无菌台时身体接触无菌台、开无菌台时手臂污染物品、开一次性物品时方法错误、戴手套时有污染动作等,在这些方面教员要特别注意示范和督促,使学生的无菌观念和无菌技术均能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与一丝不苟的规范操作。

    3.3 严格遵守各项制度 对手术室的各项制度更是不能有半点疏忽,手术室有一系列的专科查对制度(病人查对、医嘱查对、器械物品查对、标本查对 等),教员在带领学生进行日常工作时坚持对查对制度重点带教,查对环节重点把关,坚决杜绝教学差错事故的发生。此外熟悉环境是学生顺利开展实习工作的前提,包括区域划分、物品位置、工作流程,手术室都有一套严格的规定及专门的理论依据,教员在带教过程中要讲述其必要性和必然性以帮助学生从理论上尽快了解手术室环境和自觉遵守各项规定。

    4 沟通

    (1)端正教学思想,手术室的技术操作很多,教员应尽量带学员一起做;随着实习的深入,学生对工作和环境逐渐熟悉,教员应心中有数。从而可以多安排学生做一些工作。(2)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事情是复杂的、冲突的、不稳定的,需要学生不断寻求知识和技巧以解决问题,而这些是学生在课本上学不到的 [3] 。手术室护理与科室的护理工作截然不同,所以学生在进入手术室时非常需要教员的帮助和指导。其次,学生正处于青少年期,随着青春期的出现,其心理压力增加,而对现实社会环境的认识过程,又造成了其心理上的紧张和焦虑 [4] ;而由于手术室的工作性质特殊,手术室护士往往具有性格直爽,工作泼辣的特点。在教学中要注意发挥这种职业特点的积极一面,克服其消极的一面。所以教员在带教过程中首先应该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心理需求,在态度上对学生表示以尊重、宽容和耐心,建立一种良好的教与学的关系。(3)帮助学生对所学内容发生兴趣是教学成功的保证。我们发现学生在手术室的实习中有三个明显的时期。学生在前期的实习中,有一些学生表现得好象没有记忆能力,刚讲解完及手把手教过的东西,做的时候又变样了,这往往使教员很恼火。如果这时教员给予严格的训斥,学生只会更加紧张失措,这时需要教员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能轻易训斥学生。学生初次穿上手术衣站在手术台上,常常表现得手足无措,对环境难以适应,而手术配合工作可能很紧张,没有时间边讲边做,可以先讲述后补述来弥补,同时及时向学生解释取得理解。学生在中后期的实习中,对手术室的工作已有一定的了解,教员可多与学生交流,以了解其对工作的理解、熟悉程度和一些特别的要求与愿望,同时对学生的工作多鼓励,对其工作的质量多提要求以促进其学习的积极性与目的性。在安排手术时,应尽量同一名学生排同一类手术,以便于其尽快熟悉和适应,以使其产生一定的成就感。我们将出科考试安排在出科前一周。内容为手术室题库中随机抽出,包括理论和操作,通过考试发现的问题可以在实习的最后一周进行纠正和弥补,并可以再次补考。在实习的后期,学生学习的欲望和工作的热情都很高,这时给学生适当增加工作,提出一些要求和目标,以满足学生的学习热情。需要注意对学生的工作一定做到心中有数,严格管理,以确保学生及病人的安全。

    5 总结

    手术室的临床护理教学以往都是教师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带教,使带教难免随意而又盲目。如今临床护理教员的角色功能已经远远超过于传统意义上的带教和信息传递,教师还担任着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指导者的角色。所以手术室的临床教育要摆脱 传统的经验教学模式而转变为科学教学,有计划、有目标的系统的教学程序和规范的教学方法,不断地探索、总结、提高,以适应我国临床护理教学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梁涛,李岭.论护理临床教学的几个重要环节.中华护理杂志,1999,(11):677-679.

    2 李玉梅.教学前控制与提高基础护理教学质量的相关质量的相关性.中华护理杂志,1998,(4):226-228.

    3 钟启泉.现代教学论发展.第二版.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2,497.

    4 陆斐.护生心理卫生问题特点分析.中华护理杂志,1998,(10):600-666.

    作者单位:519000广东珠海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15) (编辑海 霞), http://www.100md.com(李慧 王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