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5018
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后夜间谵妄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腹部手术后,谵妄,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后,护理,1临床资料,2危险因素,3护理
     【摘要】 针对老年患者手术后夜间谵妄的高发率及腹部手术的定位性、特殊性,采取措施减少和控制引发谵妄的各种因素,提高住院老年患者的夜间护理质量,促进其康复。

    关键词 谵妄 老年患者 腹部手术后 护理

    老年患者是一组特殊的人群,随着社会的老龄化,住院的老年患者也逐渐增多。在住院的老年患者中,谵妄很常见,其发生率达14%~56%,接受外科手术的老年患者发生率为20.7%~50%。据统计,有高达70%的谵妄病例未诊断出来,没有得到正确处理,而很少护士乐于接触谵妄患者,但这类患者却最需要更好的护理,而且对于阻止和处理谵妄,护理有着特殊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我科于2002年1月~2004年8月共发生老年患者术后谵妄18例,男14例,女4例,年龄64~92岁,平均年龄74岁。行开腹胆囊切除1例,胰十二指肠切除7例,肝切2例,直肠癌根治3例,胃癌根治4例,脾切除1例。18例患者术前均无精神病史及家庭史。

    本组患者均突发在术后7d内,以前12h为多,持续时间最短2h,最长3d。主要表现为:拔管,注意力不能集中,失去定向力和自知力,意志模糊,神志不清,言语错乱或无目的高声喊叫,烦躁不安甚至躁狂,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幻视,其间有反复,白天转轻,夜间加重,有的患者白天处于嗜睡状态,夜间特别兴奋狂躁。

     2 危险因素

    2.1 病理因素 (1)任何能影响脑部代谢及脑组织完善的情况,包括释氧障碍、营养障碍、内生毒素不能排出或外源性毒素以及肿瘤或创伤引起的病灶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9 字符